阿里巴巴收购 香港《南华早报》

【本报综合报导】阿里巴巴集团12月11日在香港宣布,收购《南华早报》及其集团旗下其它媒体资产。除了《南华早报》的报纸业务外,交易还包括《南华早报》集团旗下杂志、招聘、户外媒体、活动及会议、教育与数码媒体业务。

《南华早报》于1903年创立,是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,读者以政商界人士为主。《南华早报》的一篇报道称,阿里巴巴收购后,马云将是其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老板。

早前外电已报道有关收购意向,当时香港时事评论员黎则奋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,《南华早报》“染红”已多年,马云的入主,或涉及国内反贪之后,党内派系的权力,利益再分配,也与中资要找出路有关。

马云曾与《南华早报》发生激烈冲突。2013年,马云接受《南华早报》记者采访,文章说,马云谈到处理争议事件时的抉择如淘宝假货、支付宝分拆时,突然拿天安门事件来作比喻。马云认为邓小平镇压六四爱国学生的决定是“一个最正确的决定”。

该内容刊出后,马云在社交媒体遭到猛烈抨击,不少六四亲历者要求他公开道歉。

随后,马云指责《南华早报》错误引用,要求其更正,不过被拒绝。